福州大学人文学院2021年推荐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综合能力考核方案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0-09-24 浏览次数:

福州大学人文学院2021年推荐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

硕士学位研究生综合能力考核方案

为了做好2021届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加强并规范我院推免生工作的管理,使我院推荐推免生工作做到公开、公正、公平,根据福州大学推荐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推免生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1. 成立人文学院2021届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包括党政领导、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院领导、学科带头人和纪检委员,落实集体议事和集体决策制度。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综合能力的考核方案并组织实施,同时确定学院综合能力考核小组成员名单,指导考核小组进行相应考核工作,负责审核初定的拟推荐推免生名单和候补拟推荐推免生名单。

2. 综合能力考核小组由7名本专业办事公正、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责任心强的教师组成(其中正高职称的教师占40%以上)。考核小组负责确定推免生面试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

3. 考核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召开考核小组会议,研究对推免生的考察评价意见。

4. 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对本院推免生的面试结果负责。当学生提出质疑时,负责向学生做出必要的解释。

二、考核名单的确定

1.我院根据学校下达的推荐推免生名额,实行差额推荐综合能力面试,考核面试的比例为推免分配名额的1:1.3。

2. 根据《关于做好我校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校招考〔2020〕2号)和《福州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2018年修订)的通知》文件规定,计算各专业学生成绩绩点和德育排名,结合外语运用能力和水平要求,即文科类校内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78分及以上,音乐艺术类校内大学英语二级考试71分及以上,或国家英语六级成绩达到全国四、六级考试中心规定的合格分数线,或国家英语四级成绩达到480分以上(含480分),学分绩点在本专业同年级排名前35%以内的,前六学期不能有课程补考或重修;对学分绩点在专业同年级排名前20%的,前六个学期允许最多有1门课程补考或重修。严格依文件要求,按照成绩绩点和德育分及学生自愿申请进行面试考核名单的确认。

3. 对于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满足“福州大学人文学院特殊学术专长或突出培养潜质”的基本条件(参见第4条)。经3名以上本校本专业正教授联名推荐(推荐教授不为审核小组成员),可不受综合排名限制,需由学院专家审核小组确定资格后,进行专业公开答辩,经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后进行公示。

4.申请者符合福州大学推免生条件,推免生学术专长原则上仅限学生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上(核心期刊相关规定参照《福州大学核心学术期刊目录及相关规定(2017 年版)》)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在校期间获得福州大学认可的学科相关国家级竞赛二等奖及以上个人奖项(或小组排名第一),或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限第一名);音乐类比赛须个人获省教育厅或文化厅组织的单项二等奖及以上;小组获省教育厅或文化厅组织的一等奖及以上。

三、考核面试流程

1.  参加面试的全部考核生进入面试室,由面试组组长宣布面试的相关程序、要求与规则后退出面试室,后由面试组秘书按考核生抽签顺序招呼考生进入面试室;  

2.  考核生先简要介绍本人情况(包括:姓名、专业、个人基本情况);

3.   由面试组老师提问问题,考生记录问题,思考回答,面试桌前有空白纸张,可用于整理问题思路大概;

4.  考生回答问题后把桌前书写过的空白纸张交还秘书; 

5.  考生退场,面试组老师评分;

6.  下一位考生依以上程序重复进行;

7.  面试结束,全部考核生进入面试室,当场宣布面试成绩。

四、考核面试内容及考核学生的综合测评成绩的统计

考核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能力、科研创新与实践能力、逻辑思维及语言表达能力等,考核面试成绩100分(其中专业基础知识40分,科研创新与实践能力35分,逻辑思维及语言表达20分,其它5分),每位考核小组成员对考核学生的综合能力面试进行当场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取其他五人所给成绩的平均分为学生最终的综合能力面试成绩。面试完毕,统计考核学生的综合测评成绩及排名。即:综合测评成绩=(被推荐学生学分绩点值/本专业第一名学生学分绩点值)×100×80%+综合能力面试成绩×15%+德育测评成绩×5%。满分为100分,并于考核面试后3个工作日内在学院网站及学院公告栏上公布拟推荐推免生名单及候补拟推荐推免生名单,公示期3天。

五、监督及异议联系方式:

对于推免生工作流程及考核面试结果有异议的,可在公示期内向杨老师或齐老师反应,联系电话:0591-22866567,22866571。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2020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