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 关于举办福州大学第八届大学生用户体验设计大赛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4-21 浏览次数:

关于举办福州大学第八届大学生用户体验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3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到:

各学院:

“互联网+”的背景下,为更好地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提升我校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强化“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意识,加强我校学生对于用户体验设计的理论认知和实践应用水平,并为将来就业创业做好准备,学校决定举办福州大学第八届大学生用户体验设计大赛,现将竞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相关背景

用户体验(User experience, UE/UX)是用户使用产品(服务)的过程中建立起来的心理感受。用户体验设计通过结合设计学、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的知识,以用户为中心开展创新设计从而带给用户良好的体验,提高产品的核心价值和市场竞争能力。随着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国家大力推动“互联网+”时代的设计创新,用户体验设计已成为业界广泛接受的设计理念和方法。

大赛目的在于帮助在校学生通过模拟产品开发项目团队,以实际项目运作的方式,历经完整的用户体验研究和设计创新过程,学习用户体验设计的专业方法与规范流程,提升用户体验设计的技能和经验。

二、竞赛组织

主办单位:福州大学教务处

协办单位:福州大学学生工作部(处)、福州大学团委

承办单位: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赞助单位:宝宝巴士(福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三、竞赛形式

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

初赛:网络评审,作品方案通过网络提交行业专家评审,确定晋级名单;

决赛:项目现场或线上路演及答辩,专家团评选、打分,并确定奖项。

四、参赛报名

1.报名条件:福州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学生自行组团,每团4-5人左右,最多不超过6人。每个学生只限参加一个团队,鼓励跨学科组队。

2.组团须知

1)团队成员组成考虑学科与专业多样性,鼓励跨专业、跨院系组队参赛,按照完整项目团队分工协作,如产品经理(队长)、用户研究、交互设计、视觉设计、前端开发、商业运营等,完成符合用户体验标准的产品或系统设计。

2)队员的专业背景建议包括但不仅限于:设计类(工业设计、视觉设计、数字媒体等)、研究类(心理学、社会学、数据分析等)、技术研发类(机械制造、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等)、管理类(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等)相关专业的同学。团队须有团队名称和团队标识,鼓励通过新媒体发布团队信息,记录项目动态。

3)每个团队最多可邀请2位指导老师,包括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如果没有指导老师,也可以参赛。

3.选题方向:

参赛团队可以根据对社会需求的洞察及自己的兴趣自主选题。作品围绕智能生活、绿色健康、数字娱乐等方向展开,可以是软硬件结合产品、系统性公共服务,也可以是其它需要充分研究用户需求、应用场景,能够通过设计提升用户体验,创造社会价值、经济价值的综合性项目。

4.报名方式:

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加入大赛官方QQ群:895736115 (群名称:2022福州大学第八届用户体验大赛,验证信息请填写所在学院和真实姓名),下载赛事文件、招募团队成员、了解竞赛信息、咨询赛事要求等。参赛文档统一发送到电子邮箱:2649621290@qq.com

5.报名截止日期:2022年4月25日

 6.报名费用:无

五、日程安排

1.关键时点:

1)2022年4月25日  提交团队参赛报名表格

2)2022年605  提交初赛参赛作品完整材料

3)2022年6月12  公布晋级决赛团队名单

4)2022年6月17  线上或线下终评答辩(视疫情情况决定)

2.作品交付:

初赛:按上述时点分阶段将相关参赛作品发送到竞赛指定的邮箱,将不定期组织专家协助项目指导。交付物内容:

1)报名文档(4月25日前提交)

选题报告(含:团队介绍、选题背景、研究目标、研究方法、进度安排和人员分工)

2)设计方案(65日前提交)

内容包括需求分析(目标用户定位、用户信息描述、数据结果分析、商业价值分析等)、概念设计(设计故事板、信息架构图、交互流程图、设计线框图和主要界面视觉图等),以及可交互的网页、flash或其它原型工具做出的产品(可以是演示交互过程的视频,或实际开发出来的真实产品)。

3)作品展板(65日前提交)

包含:含有产品名称和产品定位的标题、团队介绍、产品功能、目标群体、需求分析和原型界面展示等内容,图文并茂(竖版,90*120cm,150dpiPDF文件格式)。

各团队提交的参赛作品将打包分派给专家团进行网络评审,6月中旬从初赛作品中推选晋级决赛的团队名单。

决赛:2022年6月19日(暂定,具体时间和形式另行通知),通过线上或线下演示与专家答辩进行评选,需提交项目设计文档的纸质版和答辩演示电子文档。届时将邀请行业专家作为现场评委。

六、奖项设置

竞赛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从最后入选答辩的作品中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及三等奖各若干名(具体名额根据实际参赛情况来定),并颁发证书和奖金。获得二等奖以上的本科学生可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申请学分认定。

附件:1.福州大学第八届大学生用户体验设计大赛组委会名单

           2.福州大学第八届大学生用户体验设计大赛报名表


福州大学教务处

2022年4月13日



附件1:


福州大学第八届大学生用户体验设计大赛组委会名单


任:于岩

员:钟春玲、柯江峰、林梓波、梁桂芳、赵陵波、陈振兴、洪歆慧、田合伟、苏文亮、陈波

协调人:苏文亮(福州校区)、黄星源(厦门校区)

秘书组: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