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光辉文献 行动指南——人文学院举行大学生骨干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培训讲座

信息来源: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发布日期: 2022-11-21 浏览次数:

11月18日晚七点,人文学院“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三讲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以“光辉文献 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报告文本解读”为主题,由福州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永福教授主讲。

主题报告中,陈永福教授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文本,解读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背景,以“总—分—总”结构对报告的框架进行阐述解读。

陈永福教授带领同学们进行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与新时代十年的变革,列举了五年来的成就,重点阐述了十年来发生的大事,同时强调了当前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意识形态领域等问题。接着,他强调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不仅是马克思主义行,更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要把马克思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六大立场观点方法,并融入学习工作生活中去,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自身实际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心怀人民、胸怀天下。在阐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时,陈永福教授指出报告中阐述的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强调了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应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五大原则。陈永福教授还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阐述的科教兴国战略、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安全等进行解读。

陈永福教授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结尾部分指出要把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全党要关心青年工作。希望青马班学员们要从学习文本出发,结合学习工作实际,牢记使命担当,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习心得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回顾我们党和国家奋斗成就的光辉文献,更是催人奋进的新时代行动指南。通过本次学习,我对当下中国的建设成就和未来发展路径有了更为明晰的认识。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显然是我们走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最优选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我们应当争做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坚定战略自信,增强信心斗志,为祖国发展迈入新征程贡献青春力量。

——人文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01班团支书 胡丹

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是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群众砥砺奋进、奋勇前行的五年。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为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由衷自豪的同时,我将不断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努力提高本领,兢兢业业,努力钻研,开拓创新;进一步锤炼实干作风,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敢于担当;持续当先锋,做表率,敢于直面存在的问题,勇于抓实,抓细,抓出成效;结合自身实际狠抓落实,时刻严于律己,紧紧围绕党中央,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人文学院2021级汉语言文学02班团支书 张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寄予深厚期望,提出了重要要求:“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深切感受到青年之于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性,我将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我将在最好的时代,用行动书写业绩,成就更好的自己。

——人文学院记者团团长 谢洁寰


图/人文学院

文/人文学院